今陕西省神木县境,唐宋时为麟州地,所以神木县被称为“古麟州”。 麟州城是驰名中外的“杨家将”主要人物杨业(杨继业)土生土长的地方,所以杨家将故里就是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县。

查看更多

古麟州城考古简介

今陕西省神木县境,唐宋时为麟州地,所以神木县被称为“古麟州”。

麟州城是驰名中外的“杨家将”主要人物杨业(杨继业)土生土长的地方,所以杨家将故里就是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县。

麟州杨氏在当地,从起势到没落可分三个大时间段。即杨弘信的土豪时代;古麟州的杨家城时代;入宋以后的麟州杨家退出“祖邑”的时代。而杨家城时代在古麟州近500年的时间中,仅为近百年之久。不过古麟州,在这近百年期间,其中半个多世纪却经历了“全国大乱我平安”的极不平凡时代。这就是麟州的杨家城时代。杨家城在这一时间段中,经历了杨弘信、杨重训、杨光扆三辈人相继主政的过程。至宋雍熙二年(985)杨光扆卒于麟州(年31岁),长子杨琪年仅七岁,“不足任事,杨氏遂不专麟州之地”。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杨家城遗址就是古麟州的州城。

参考来源:杨文岩编著,《古麟州与杨家将》,陕西出版集团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6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