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杨业诞辰纪念典礼
2012/3/30

    2012年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九),神木县杨家将文化研究会组织开展了壬辰年杨业诞辰纪念典礼暨纪念杨业诞辰座谈会。

    上午,公祭仪式在杨城村杨将军祠隆重举行。县上领导、杨研会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乡镇、单位和杨氏宗亲、杨家城村民共约200多人参加了公祭。公祭典礼由神木县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马安亮主持,会长杨国伟恭读祭文,杨贵仁教授代表来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晓琦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玺,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庞士让,天津外语学院教授杨贵仁,人民日报记者杨光明,商务部国际商报社财经视点主编王守友等应邀参加了公祭,县上领导杨晓琦、杨玉林、高振国及各有关乡镇、部门负责人、在家的杨城村民和县上各大协会负责人参加了公祭。

    下午,纪念杨业诞辰座谈会在县城天都大酒店举行。县上领导、杨研会会长副会长顾问、来宾、各协会会长及相关部门单位、宗亲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座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江声参加了座谈,杨研会常务副会长乔振民主持了座谈会。会上杨金发、赵成华、贺斌、王学成、刘文宝、杨青和、庞士让、杨贵仁、高振国、杨恩山、杨凯丞、刘明德、单振国、武小梅、温亚洲等先后发了言,会长杨国伟作了总结讲话。座谈会围绕杨家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杨家将文化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神木县杨家将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为深入杨家将文化研究,促进杨家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办刊物、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参加世界杨氏宗亲活动,使杨业祖籍是神木在学术界、世界杨氏宗亲中达到了空前的明确和统一,为神木打造杨家将文化品牌、创建杨家将文化产业园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舆论基础。

    二、杨家将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杨家城是历史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神木县成立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创建杨家将文化产业园,把文化产业、杨家城开发确定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分正确,也很明智。神木县是全国百强县,既有国家文化强国的政策支持,也有巨额民间资本投入,且全县上下,人心所向,大规模开发建设杨家将文化产业园条件已经成熟。最近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制的《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将神木打造杨家将文化产业园列入标志性文化产业项目。神木是杨家将的故乡,是杨家将文化的源头地,弘扬杨家将精神,打造杨家将文化品牌,神木不搞,谁搞?神木不带头,谁带头?神木打造杨家将文化品牌,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造福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又是建设文化大县、调整经济结构极好的突破口。面对山西、河南等地大规模挖掘杨家将文化、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现实,与会人员认为神木已处在形势喜人、逼人、不等人的紧要关头,应趁早行动,迟缓就会被动;要大搞、不能小搞,小搞必然返工。相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神木一定能成为陕西、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旅游圣地。

    三、尽快做好规划,加快园区建设进度。与会人员认为,应将现有规划方案公之于众,在集中民智的基础上领导层深入研讨形成共识,再请名家领衔的专业团队制定方案。为了争取时间,对已经认定必搞的景点,如红楼可以提前考察调研设计。县上要尽快决策下决心突破园区土地征用,村民搬迁安置和环评审批等瓶颈问题。

    四、加强杨家城遗址的保护。遗址保护是开发的基础,是前提。要正确地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对现有城墙、宫殿等遗址等应加强保护。

    五、进一步加强杨家将文化研究,扩大对外宣传,巩固扩大已有成果。与会人员认为,神木应广泛征集杨家将文化的实物、文字资料,创建杨家将文化博物馆。使杨家将文化研究不断深入发展,力争使神木早日成为全国公认的杨家将文化研究中心。

    会上民营企业家杨青和现场捐资100万元,并表示以后将为杨家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杨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