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重勋
杨重勋(?—975),杨业弟,本名杨重训

杨重勋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重勋(?—975),男,北宋名将杨业弟,本名杨重训,后周末避周恭帝名宗训改。后周广顺二年(952)末,一度归附后周,后又再次归附北汉。显德四年十月,再次归降后周,升为防御史。宋朝建立,杨重勋归附,多次击退北汉的进攻。乾德五年(967),设建宁军于麟州,杨重勋升任建宁军节度留后,开宝五年(964)九月,宋太祖采取另派武臣任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麟州等地的长官,而将世袭的土豪移置内地,杨重勋由建宁军节度留后移为保静军(宿州,今属安徽省)节度留后,后升节度使,开宝八年(975)七月死。


 父亲杨信死后,由于兄杨重贵事北汉,杨重勋继任麟州刺史后也归附北汉。后周广顺二年(952)末,一度归附后周,后又再次归附北汉。显德四年十月,再次归降后周,升为防御史。

宋朝建立,杨重勋归附,多次击退北汉的进攻。乾德五年(967),设建宁军于麟州,杨重勋升任建宁军节度留后。开宝五年(964)九月,宋太祖采取另派武臣任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麟州等地的长官,而将世袭的土豪移置内地,杨重勋由建宁军节度留后移为保静军(宿州,今属安徽省)节度留后,后升节度使,开宝八年(975)七月死。

父杨信,是五代时麟州新秦的地方豪强,称雄一方。兄杨业,本名重贵,北汉世祖刘崇为麟州刺史时,其父命杨业事之。杨信后割据麟州,自称刺史,得到后周承认。杨重勋本名重训,在其父死后继称麟州刺史,依附北汉。后周世宗显德四年(957年),杨重训重新归附后周,授麟州防御使。后周恭帝即位,杨重训避讳改名重勋。宋太祖建隆二年(961年),北汉进犯麟州,被杨重勋击退。干德五年(967年),在麟州设置建宁军,以杨重勋为建宁军留后。开宝二年(969年),宋太祖亲征北汉,杨重勋主动到行在朝见,受到厚赐。开宝五年(972年),在宿州设置保静军,以杨重勋为保静军留后,调离麟州。开宝八年(975年),保静军节度使杨重勋死,赠侍中。


《五代史记》卷11载:“广顺三年(公元953年)春正月,麟州刺史杨重训叛于汉来附。”

《旧五代史》卷117载:“显德四年(公元957年)十月,河东伪命麟州刺史杨重训以城归顺,授重训本周防御使,检校太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