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瀚
杨家将的第九代

杨士瀚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士瀚,评书虚构的猛将,使一对擂鼓瓮金锤有万夫不当之勇,父亲杨怀玉,祖父杨文广,曾祖父杨宗保,高祖父杨延昭属于杨家将第九代英雄之一。

宋神宗时,北方泥雷国等十八国联合反宋,铁雷率二十万大军进攻中原。太平王杨怀玉与太子慈云奉旨出征,不料被困在泥雷城中,大将魏化回城搬兵,皇上命杨怀玉三子、震北侯杨士瀚带兵扫北。引出了杨士亮黑水国招亲,杨士瀚大弯国巧遇四弟杨士鹏,卖宝剑西番招驸马,得宝幡火烧铁雷,杨怀玉、孟九环夫妻重逢等情节。杨家将历尽曲折,得胜还朝。

杨士瀚。评书《杨士瀚扫北》中的小将,他是杨家将的第九代,手使擂鼓瓮金锤,有万夫不当之勇。杨家将一般都是使枪,杨士瀚却使锤。这和杨家将之祖杨衮有关。杨衮的兵器是枪、刀、锤,其中锤是流星锤。杨士瀚继承了其祖的锤,将流星锤改为短柄锤。在《杨士瀚扫北》这部书中,他是四猛八大锤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