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怀玉
杨家第九代英雄,人称玉面虎

杨怀玉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宋军征南,杨金花夺帅印,狄、杨两家产生误会。狄青避祸隐匿,夫人双阳公主入西夏不归,西夏联合四国兵马,以替狄家报仇为名大举反宋扰边。杨文广被困庆州,孟通江闯营搬兵,焦通海阵上中毒砂,杨怀玉冒名投亲盗解药,弄假成真,收妻孟九环。杨五郎收养狄青之孙狄难抚,授绝艺赠枪、马,命他下山保宋。大智王设圈套骗狄难抚挂西夏帅印与杨家为敌,穆桂英被困迷羊谷险丧性命。杨怀兴抢粮鞭打亲爹,狄难抚误杀呼延云灵再铸大错。曾杰两次盗宝枪,五凤楼救友。穆桂英跃马石城取环州,杨五郎下山,金丸破银。小矬子访狄青,平西王二次出世,狄、杨合好,狄难抚归宋。围秘营生擒鄂厉虎,大破火龙车巧占青冈峡,义释大智王逼退西夏大军。

杨怀玉征西

杨文广被困庆州,孟通江闯营搬兵,焦通海阵上中毒砂,杨怀玉冒名投亲盗解药,弄假成真,收妻孟九环。杨五郎收养狄青之孙狄难抚,授绝艺赠枪、马,命他下山保宋。大智王设圈套骗狄难抚挂西夏帅印与杨家为敌,穆桂英被困迷羊谷险丧性命。杨怀兴抢粮鞭打亲爹,狄难抚误杀呼延云灵再铸大错。曾杰两次盗宝枪,五风楼救友。穆桂英跃马石城取环州,杨五郎下山,金丸破银。小矬子访狄青,平西王二次出世,狄、杨合好,狄难抚归宋。围秘营生擒鄂厉虎,大破火龙车巧占青冈峡,义释大智王逼退西夏大军。

相关故事:《杨怀玉征西》《杨家将》《真假杨怀玉》

 杨怀玉结局

1、在明清时期演义故事中,杨怀玉结局为离开朝廷,不再出仕宋朝,在《后宋慈云走国全传》中宋神宗时期,太平王杨文广和平西王狄龙等众王爷还力保慈云太子不受奸臣陷害。而《杨家府演义》则记载,宋神宗时因朝廷不容,杨怀玉把病重的杨文广带到太行山隐居,不再为朝廷出力。而杨家世系后来也是至杨怀玉为止,后来杨再兴为杨怀玉子(《岳飞传》中承袭这一说法,记载杨再兴为杨六郎之玄孙),杨再兴曾在宋徽宗(宋神宗之子)时小科场比武,此结局相对符合历史杨文广结局和宋朝年代世系。

2、在后期地方大鼓书和评书中,在杨怀玉和杨再兴之间又连加数代,此世系如下:

子:杨士奎、杨士亮、震北侯金锤大将杨士瀚(杨世汉 )、杨士鹏、杨瑞娘(女)

孙:杨金豹、杨彩凤(女)

曾孙:杨满堂

玄孙:杨再兴

这些故事情节多为老杨家将演义故事翻板,但此版本杨家世系背离宋朝年代世系,难以协调矛盾。故此现代杨家戏曲一般多只演到杨怀玉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