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英
七郎杨延嗣之子

杨宗英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在《杨家小将》里面,杨宗英是七郎杨延嗣之子。 他的母亲杜金娥在对辽国作战时突然腹疼,在一处树林产下宗英,但由于形势所迫,她被迫将宗英放在树林里,并留下信物。后来,宗英被一道士抱走。道士抚养宗英长大,并教会宗英一身好武艺。十几年后,宗英下山认祖归宗,成为一名宋军将领,并且立下战功。但是,杨宗英在一次战斗中死于辽军大将耶律达之手:先被耶律达打飞兵器,然后被打落马下。

在不同版本在杨宗英有不同的师傅。在《群仙破天门》中师傅为太乙真人。

      宗英品德端正、年轻英俊、武艺高强。可是,他却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了,连环画《杨家小将》(重庆版)里面对宗英之死是这样描写的: 
  第112页: 杨宗英和杜金娥冲出火营,辽将耶律达拦住厮杀。这耶律达昨晚刚到辽营,身高马大,靛脸朱眉,手使一根狼牙棒,力大无穷,并善打暗器如意金钩。
  第113页: 杨宗英和耶律达战有五六个回合,杨宗英一抖大枪,使个“怪蟒出洞”的招数,扎向耶律达。耶律达擎起狼牙棒往外一磕,“当”地一声,将宗英的枪磕飞。
  第114页: 杨宗英一愣神,耶律达狼牙棒又到,使个拦腰锁玉带的招数,把杨宗英打落马下 ,顿时气绝身亡。
  第115页: 杜金娥见宗英阵亡,不顾一切地冲向耶律达。但杜金娥哪里是耶律达的对手,没有几个回合,只得拍马落荒而逃。
      附言:尽管杨宗英最后在马战中牺牲,但他在连环画中骑的都是好马。他从宋营返回去取血衫时,路过姨母家,临走之际,姨父送给他一匹北方骏马。杨宗英正式认祖归宗后,他先骑着这匹骏马迎战辽军女将姜翠萍。当他不幸被擒后,表弟苗小龙将他救出,顺便牵走辽营中的骏马——雏凤驹(姜翠萍的坐骑)。之后的宗英一直骑着雏凤驹作战,直到最后阵亡。在山西版电视连续剧《杨家将》中,杨宗英在一场战斗中迎战辽国大将萧天佐。因为在武力上逊色了一些,他先被萧天佐一刀捅落马下。落马后的宗英用最后一点力气爬起来,可萧天佐再出一刀,宗英头部不幸中刀,再次倒下。只见宗英身体仰卧,叉开双腿再蹬一下,牺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