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赞
宋朝名将、一代猛将

焦赞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焦赞,宋朝名将、一代猛将,坚州砂河(今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人。北宋后期富弼部下,也是抵抗辽军的北军将领,焦赞墓在今天河北雄县。在杨家将演义中,焦赞是追随杨延昭的猛将,同孟良并称,抗辽有战功,久镇瓦桥关(河北雄县一带),也就是镇雄州(雄县),名望颇高。他和孟良等是杨家将的左右臂,是一位名闻河北的抗辽勇将。

<有关传说>

孟良、焦赞在历史上都有一点踪迹,但孟良没有明确记载,只知道他是杨延昭部将,墓地在河北永清,从各地叫做孟良崮,
孟良营,孟良梯的地名,依稀可以推测孟早年是绿林好汉,此后在宋军中成为对辽防御的北军军官;焦赞,则被证明是北宋后期富弼部下,也是抵抗辽军的北军将领,焦赞墓在今天河北雄县。事实上,他和北宋前期的杨延昭根本不可能相识,他被安排给杨家将作下属,就是评书艺人的加工了。不过,都是抵抗契丹的大将,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倒也很和谐。
然而,评书中的孟良、焦赞,就有着更丰富的内容了。

评书中,孟良、焦赞本来是芭蕉山的山大王,不过,山上大王并不仅仅他们两个,而是四个,大大王金刀岳胜,武艺高强而且有带兵之才,孟良是老二,出身富豪,因为喜欢结交朋友败尽家业,后来当了独行大盗,焦赞是老三,也是该山最早的山大王,下山剪径遇到孟良,敬佩他的武艺,便请他上山作大寨主,二人不久又想劫岳胜、杨星,动起手来不是对手,于是岳胜作了大王。而杨星人称“打虎太保”,是一个侠客,武艺很高可是不通兵法,所以坐了第四把交椅。此四人都被杨六郎打败归顺,此后岳胜成为杨六郎的副手,往往在杨六郎不在时代理守卫边关,不过他运气不好,常常和辽军交战就负伤,而后边关被破,而后皇上只好求救于杨家将。

孟良,焦赞没有帅才,但作大将都很勇猛,区别在于二人性格不同,焦赞善用铁枪,性格直爽,好开玩笑,在绿林中颇有声望,所以他的京剧脸谱仔细看来是一张芭蕉叶,还有几道笑纹,那芭蕉叶就代表他作过芭蕉山的大王,他的地位大体是杨延昭的警卫团长;孟良善用大斧,但粗中有细,善于深入敌后和各种人打交道并完成任务,整个一个特种部队,从武艺上说和焦赞差别不大,但是孟良有一样古怪的武器,那就是装满了硫磺球的“火葫芦”,这个古代的火焰喷射器或者莫洛托夫燃烧瓶太合特种部队的胃口了。经常是打不过了孟良就会开葫芦放出几个硫磺球来烧人家,好像玩的最大的一次把辽国大帅韩昌的胡子也给烧了。因此,孟良的脸谱上有一个倒置的红色葫芦。

大概因为这二人率直无牵挂,光明磊落的形象很受欢迎,历史上关于他们的剧目很多,比如京剧《芭蕉山》,《洪洋洞》,《三岔口》等,都少不了这二位又相似又不同的搭档。

当然,如果到真实的历史中,这二位是无法搭档的,因为孟良的儿子,恐怕都要比焦赞大好多呢。

<有关曲目>

《三岔口》京剧传统剧目,剧情:
三关上将焦赞,因杀死王钦若门婿谢金吾,被发配沙门岛;任堂惠奉命暗中保护。解差押解焦赞行至三岔口,夜宿于刘利华店中。任堂惠赶至店中宿下,入夜,任、刘因误会引起搏斗。打斗间任被焦赞认出,任说明身份,二人解除误会。

《三岔口》一名《焦赞发配》。取材于《杨家将演义》第二十七至二十八回。 原剧刘利华夫妇为反面人物,1951年中国京剧团改为正面人物,与任堂惠由误会而格斗。常在国外演出,成为优秀剧目。1951年张云溪、张春华在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获奖。川剧、汉剧、秦腔、豫剧均有此剧目。

《打焦赞》 京剧传统剧目,剧情:

杨排风是天波府中烧火的丫环,有一身好武艺。当杨宗保被辽邦韩昌掳去,杨延昭派孟良回天波府搬兵时,排风应声而出;孟良很轻视她,比武之后,孟良打败了,遵携排风赶赴三关。焦赞见到排风, 也瞧不起。被排风打败后才心服口服。后排风出战,打败韩昌,救回杨宗保。
《洪羊洞》 传统京剧剧目,剧情:宋,杨延昭命孟良往辽邦洪羊洞盗取其父杨继业尸骨,焦赞也暗随至洞;孟以为是敌将,用斧劈死。当孟发现时,哀痛不已,后悔莫及。乃将杨、焦遗骨交老兵送回,自刺于洞前。六郎正在病中,惊同噩耗,哀悼呕血,与八贤王和母、妻诀别而死。

京剧《辕门斩子》里的焦赞

《洪羊洞》 一名《孟良盗骨》,又名《三星归位》。谭鑫培、余叔岩、杨宝森代表作。金(秀山、少山)派花脸也有突出表演。
《穆柯寨·穆天王》京剧传统剧目,剧情:宋,杨六郎命孟良搬请五郎助破天门阵,五郎需穆柯寨的降龙木作斧柄,孟良、焦赞去索取,被寨主之女穆桂英所败。焦、孟请杨宗保助战,杨被穆擒去,孟放火烧山,又被穆用分火扇将火扇回,焦、孟大败。
穆桂英爱慕杨宗保,以身相许。杨延昭为救宗保,化名征剿穆柯寨,路遇穆洪举回山,被杨杀败。穆桂英下山,将杨打落马下。宗保赶到,喝破双方身份。杨羞愧回营,深恨宗保,方有斩子之举。

焦赞是焦德裕的远祖,可见历史上确有焦赞其人。

见《元史》卷一百五十三《焦德裕传》:“焦德裕字宽父,其远祖赞,从宋丞相富弼镇瓦桥关,遂为雄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