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
杨六郎长子杨宗保之妻

穆桂英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穆桂英,杨六郎长子杨宗保之妻,戏曲及小说《杨家将》中人物。原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以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归於杨家将之列,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佘太君百岁挂帅,领军寡妇西征,她五十岁犹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大获全胜。

       穆桂英是民间极为敬重的巾帼女英雄,杨门女将特别是穆桂英的故事在民间流传极为广泛。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小说《北宋志传》,又称《杨家将传》中的人物。本来关于穆桂英的故事就被百姓广为熟知,后来在改编成戏剧和影视剧之后,穆桂英的人物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可谓是家喻户晓。
  穆桂英原本是穆柯寨寨主穆羽之女,自幼聪慧,机智勇敢,传说有九天神女传授他神箭飞刀之术,所以其武功极高,一般人根本不是他的对手。穆羽为了自己的女儿,于是想到了比武招亲的方法,想要为穆桂英寻找一个佳婿。
  北宋皇帝得知降龙木有灵,能庇佑大军获胜,于是在大军征战之前,命令杨家一定要将降龙木献上来。杨宗保得知后,自告奋勇前去讨降龙木。 
  降龙木是穆柯寨镇寨之物,杨宗保在前往穆柯寨的途中,被穆桂英生擒。穆桂英最后看上了杨宗保,将杨宗保生擒回去成亲。此后穆桂英便属杨家将一列,而降龙木自然也当做嫁妆,给了杨府。
  穆桂英成为杨家将之后,武艺超群而头脑聪慧,计谋无双,可谓是智勇双全,多立战功。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特别是大破天门阵,不仅让皇帝刮目相看,也让人们看见了穆桂英的才能。
  杨家将在征战之时,陆续牺牲,最后剩了一屋子的寡妇。后来杨家女将奉皇命出征西夏,由已年过百岁的佘老太君亲自挂帅。穆桂英以为先锋,十二寡妇西征。
  穆桂英五十岁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外敌,大获全胜,为战争开启了一个极好的优势。后来她又不顾危险,带领两名女将,亲入险境探查敌情,最终中西夏军埋伏,被箭射中,壮烈牺牲。
  穆桂英的故事存于小说之中,但是因为版本的不同,以及完整程度的不同,不同的书籍中具有不同的结局。 
  最普遍的结局便是,五十多岁的时候,穆桂英在征战西夏的时候,前往探查敌情,最终中了西夏军的埋伏。单薄的穆桂英一方,在密密麻麻的西夏军的包围下,被箭射死。死后不算,还将其头颅割下示威。佘老太君带人将她们的尸体收敛,悲痛哭嚎,听着伤心,闻者落泪,就连山神都有感,落下石泪。此后这座山崖便呼为“滴泪崖”,祭奠穆桂英。 
  还有一种结局是,穆桂英其实并没有参加那场西征的战争。早在西征之前,穆桂英就已经战死了。十二寡妇西征,其实说的是“杨宣娘、满堂春、邹夫人、孟四嫂、董夫人、周氏女、杨秋菊、耿氏女、马夫人、白夫人、刘八姐、殷九娘”,因为书中中间衔接的地方不连贯,穆桂英的死很有可能在这部分缺失。

       穆桂英的姓名,不见于《宋史》。穆桂英是保德人,《保德州志》中有两处可以作佐证。其一卷八·烈女:“慕容氏,杨业孙文广妻。州南慕塔村人,雄勇善战。见旧志。”杨文广娶妻慕塔村的慕容氏,这个慕容氏就是小说戏剧穆桂英的原型;其二卷·形胜:“太君生子六,今州北河神庙乃四将军延昭,号六郎。宋太君朝,以崇文使知保州,屡败契丹。延昭之子文广,娶穆容氏,善战。”杨延昭的祠庙也在保德。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供备库副使杨君墓志铭》中又说:“琪初娶慕容氏,又娶李氏。”这里所说的杨琪,就是指杨业弟弟杨重勋的孙子,杨光的长子,初期也是三班奉职,后来担任过皇帝顾问的光禄大夫,终年71岁,与妻慕容氏合葬于洛阳杜泽源。为此,学者卫聚贤对这两条地方志记载进行了分析,认为穆桂英即是慕容一音之转,慕容二音相拼,其音之急读,可以发出“穆”的音。慕容转穆,正如折太君转为佘太君,“折”与“佘”同音,而折之为姓极为少见,好事者遂移作“佘”     一个道理。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也认为琪与文广为堂兄弟,琪娶慕容氏,文广亦可能娶慕容氏。
      穆桂英最为高大形象的戏曲当属《穆桂英挂帅》。这出戏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现,先是豫剧名角马金凤主演,后是京剧大师梅兰芳改编并主演,立刻受到戏剧同行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地方史专家郝树侯曾考证,清乾隆刊《保德州志》里,片片断断地记述杨家将事迹,往往没有受元明小说、戏曲的影响,比较真确可信。上述“延昭子文广”,正同《宋史》的记载一致。慕容二音相拼,可以发出“穆”的音。慕容转穆,正如折太君之转为佘太君。“善战”不正是穆氏的形象吗?所以把穆桂英说成是杨文广的妻子,倒有点理由。
     山西晋北一带,至今还流传着关于她活动的地名和遗事的传说。繁峙县北三十里有穆桂英山;县西南有“木阁村”,据说“木阁”原是“穆柯”的转音。浑源城南也有穆柯寨,并有穆桂英攻打浑源的传说。这些地方,正是宋辽斗争的交错区或接近交错区。如此,则小说戏曲中所述“山东穆柯寨”,系指恒山之东或者勾注山(雁门山)之东。像这些穆柯寨,应当认为是穆桂英当年活动的遗迹,有些地区的穆柯寨,也可能出于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