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保
杨延昭之子

杨宗保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宗保,是《杨家将传》、《杨家府演义》、《万花楼》等小说中的人物,小说中其为杨业之孙,杨延昭与柴郡主之子,少年从军,娶穆桂英为妻,至今较为固定的演义版本中杨宗保的故事有穆柯寨定亲、战洪州、杨宗保征西夏等故事,最后杨宗保五十岁时在西夏的战场上中箭殉国,之后才引出了杨门女将西征复仇的故事。

而根据《宋史》的记载,杨家三代抗辽, 只录有杨业之子杨延昭 、杨延昭之子杨文广,演义故事和历史实际世系有所不同。

小英雄出世

杨宗保是杨六郎和柴郡主之子,前身为白虎星下凡的高君宝转世(详见高君宝条),十五岁时随父亲征辽,少年杨宗保被辽将韩昌所伤,落马走荒山,为道姑穆桂英(前身为九女星下凡的刘金锭转世,详见刘金锭条)经过后救上梨山养伤,穆桂英为穆柯寨寨主穆羽之女,梨山老母弟子,穆桂英见其英俊,心生情丝,一直悉心照顾杨宗保。杨宗保伤愈下山后,梨山老母说穆桂英学艺有成,让其返回穆柯寨。

宗保探地穴

辽邦萧太后进犯,在吕洞宾帮助下摆下了天门阵,元帅杨延昭率部出战,屡战不胜,此时军营塌一地穴,杨宗保请进令穴窥探。宗保得其祖父及七叔魂灵相助,得来天书。

穆柯寨定亲

杨六郎派孟良去五台山请杨五郎下山相助共破天门阵,杨五郎告知欲破此阵,需要穆柯寨的降龙木,为此杨宗保攻打穆柯寨,被穆桂英擒上山去。桂英慕其英俊,欲与缔婚,攀谈之后杨宗保认出穆桂英就是救助过自己的道姑,宗保不敢私自招亲,穆桂英愿献出降龙木破天门阵,宗保允婚。

辕门遭父责

杨六郎不知儿子已在山上允婚。率军来救,结果穆桂英下山会战,杨六郎战败,杨六郎为此怒而决意斩子,最后穆桂英下山主动献上降龙木,杨六郎翻看杨宗保探地穴所得天书,上写破阵需要九女星下凡相助,杨六郎心动,心知穆桂英就是九女星,随即赦杨宗保并允婚穆桂英。

大战洪州城

穆桂英不负杨六郎所托,打破天门阵(具体过程见穆桂英条),几年后辽邦白天祖又犯界,杨延昭被围在洪州城。宗保单骑突围,回朝搬兵,穆桂英挂帅救援,宗保为先锋,不顾穆桂英用兵之策,救父心切,私自领兵出战,恋战而陷于辽兵包围。经穆桂英领兵救援方脱险,但已损兵折将,为整饬军纪,宗保受到妻子的重罚,被责打四十军棍,宗保被责打,心中怨气冲天,桂英来探并晓以大义,宗保终领悟到妻子的情意,夫妻同心,共破辽兵。

收复瓦桥关

宋仁宗新登基后杀害呼延丕显全家,因此佘太君愤而辞朝(详见佘太君条),杨家举家回山西家乡,几年后辽国侵占瓦桥三关,朝中比武选贤,十五岁的杨文广刀劈王伦夺魁。经寇准保荐,宋仁宗请穆桂英挂帅,杨文广改任先锋,杨宗保以副元帅身份参与了此战,杨宗保曾以自己在洪州的遭遇事例告诫儿子杨文广要遵守军令,结果杨文广未听从,遭到穆桂英严责,最后杨宗保帮助妻子穆桂英一起收复了瓦桥关,此战后,萧太后派遣使者求和,最终萧太后和佘太君缔约,宋辽间再无战事。

杨宗保挂帅

西夏入侵,宋皇派杨宗保挂帅,范仲淹为监军西征,适逢严寒,边关无军衣,杨宗保派遣部将焦廷贵(焦赞之子)回朝催征军衣,太师庞吉极力举荐狄青解押征衣,妄图借此害死狄青。狄太后(八贤王赵德芳之妻)看穿奸计,力阻狄青解衣。狄青为解边关之危,毅然拜别姑母狄太后,解衣出征,不想路过大狼山,军衣被劫,狄青斩了贼首赞天王、子牙猜,夺回征衣,并将二贼首级,付与焦廷贵先回边关报讯。怎知焦廷贵嗜酒贪杯撞入庞吉党羽李成家饮酒。李成将廷贵灌醉,推下深坑,夺走二贼首级,上边关诬告狄青献衣媚贼,杨宗保不查,又在盘问狄青时,认为狄青依仗王亲之势小瞧自己,狄青则也认为杨宗保用元帅之势压制自己,二者言语失和,导致杨宗保不顾范仲淹苦劝,意气用事,险些误杀狄青,虽后来焦廷贵被人解救后及时赶回,真相大白,却埋下了以后杨狄二家不和的起因。

杨宗保结局

西夏李穆王派遣元帅王文率军大举入境,杨宗保率全军出关迎战,不幸困于陷金山,中箭身亡,消息传回京城,正值杨家庆祝杨宗保五十大寿,结果红事变白事,引出后来杨门女将征西复仇故事。

杨宗保这一形象,最早出现于元曲《杨六郎调兵破天阵》,此时杨宗保已是杨延昭之子,在明代小说《杨家将演义》中,已有杨宗保娶妻穆桂英事,但此文本中,杨宗保和杨文广都是杨六郎之子(注:历史上杨文广为杨六郎之子),杨文广是柴郡主在破天门阵时所生,而破天门阵时,杨宗保已经弱冠,二者在年纪差距上恰好两代人,故此在以后演变中,杨宗保和杨文广成为了父子,至明代小说《杨家府演义》中就已完成了此种演变,同时该书也描绘了杨宗保南征时,狄青不服杨宗保挂帅而引起杨狄失和事,在之后的演义小说中,杨狄失和事被提前到了狄青失征衣事上(故事原型来自元曲《狄青复夺衣袄车》),杨宗保为杨文广父亲的版本则成为了固定组合。

人物原型为杨文广之说,持此看法者,将《宋史》所载史实与民间杨家将的传说故事相联系得出的结论。因《宋史》成书于元末,而民间传说则始自北宋当代,在欧阳修的《欧阳永叔集》卷二《供备库副使杨君 (琪) 墓志铭》中 ,杨业“父於皆为名将,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於里儿野竖,皆能道之” 。所以持这类说法的人将两方面流传下来的材料参照,得知在民间传说中,杨延昭有子名宗保。

关于杨宗保的故事最早出现于明万历二十一年 (1593) 唐氏世德堂刊印的《南北两宋志传》,且杨宗保业绩多与杨文广的事迹相同, 如少年临阵破敌等事,因此许多人认为民间故事与戏曲剧目所传杨宗保, 就是历史上的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