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仁美
潘美(925~991)中国宋朝名将,字仲询

潘仁美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传统侠义小说中的大奸臣。在戏剧小说杨家将中,潘仁美公报私仇,未予以接应,致使杨继业撞死在李陵碑前,还暗中杀害了杨七郎   。历史上并没有潘仁美,其原型是潘美。
    潘美(925~991)中国宋朝名将。字仲询,大名(今属河北)人。行伍出身,参与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称帝。宋朝建立后,平岭表、定江南、征太原、镇北门,屡立战功。官至检校太师、同平章事。

    原型潘美
    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询,汉族,大名府人,北宋开国名将之一。潘美与宋太祖赵匡胤关系素来深厚,宋朝建立后,受到重用。李重进叛乱,太祖亲征,潘美为行营都监从征。
    开宝三年(970年),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团练使,率军灭南汉,一开始潘美围攻贺州。潘美设伏于南乡岸,大破南汉军,擒斩伍彦柔。接著连克昭、桂、连三州,进逼韶州。再取韶州,南汉后主出降,南汉灭亡。不久,命潘美与尹崇珂同知广州兼市舶使。开宝五年(972年),兼岭南道转运使。开宝八年(975年)助都部署曹彬伐南唐,南唐灭亡,加检校太傅、宣徽北院使。太平兴国四年(978年)正月,任北路都招讨制置使,判太原行府事,随太宗伐北汉,又被任为知幽州行府事,随太宗北伐辽,兵败而回。太平兴国五年(980年)三月雁门关之捷,封代国公,太平兴国八年(983年),改忠武军节度使,进封韩国公。雍熙三年(986年),宋兵三路北伐辽朝,潘美为云、应、朔等州行营都部署,率西路军出雁门,所向克捷。不久,因曹彬所领东路军大败于岐沟关,潘美等受诏撤军,并护送寰、朔、云、应等四州百姓随军内迁。在护送边民内迁途中,潘美指挥失当,致名将杨业陷敌被俘而死。为此,潘美被削秩三等,降为检校太保。不久复检校太师,任真定知府。
    淳化二年( 991年),改任都部署、并州通、加同平章事,数月后卒,年六十七。赠中书令,谥武惠。咸平二年(999年),配飨太宗庙庭。潘美在宋真宗时代又追封为郑王。


    侍奉柴荣
    潘美(925—991),字仲询,汉族,大名(今河北省大名县)人。父璘,以军校戍常山。美少倜傥,隶府中典谒。潘美年轻时风流倜傥,附属于府中典谒。曾经对家乡人王密说:“汉代(后汉)将要结束了,奸臣恣肆行虐,天下有改朝换代的征兆。大丈夫不在这个时候建立功名,谋取富贵,碌碌无为与万物一并灭亡,直是羞耻啊。”
    后汉乾佑三年(950)冬,后汉枢密使郭威兵变。次年(951)正月称帝建立后周,柴荣任开封府尹,任柴荣的侍从。广顺四年即显德元年(954年)正月,周世宗柴荣即位,潘美补供奉官。  是年三月,北汉与辽国联合攻打后周,周世宗迎战于泽州,在高平大败北汉刘崇。从征髙平,配潘美精卒数千扼江渚岭,虏果由其路来援,美坚壁不与战,虏遁去,以功迁西上阁门副使。 不久,后出任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监军,改任引进使。当柴荣准备用兵于陇、蜀二地时,命潘美统率永兴的屯兵,管理西部战事。 
    开宋元勋
    赵匡胤对潘美待遇很优厚,陈桥兵变以后,命令潘美先去见执政大臣,宣谕圣旨于中外。陕州主将袁彦凶悍,信任奸佞小人,喜欢杀人贪财,而且修理兵器,太祖怕他叛乱,派潘美监视他的军队准备处置他。潘美一人骑马前去宣谕,认为天命既定,应当克守臣职,袁彦于是入朝。赵匡胤高兴地说:“潘美不杀袁彦,能让他来晋见,实现了我的愿望啊。” 
    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李重进叛乱,赵匡胤亲自征伐,任命石守信为招讨使,潘美为行营都监做他的助手。扬州平定后,潘美留任为巡检,以行使镇抚之事,因功授为泰州团练使。
    乾德元年(963),宋王朝平定湖南叛将汪端后,人心不安,于是任命潘美为潭州(今湖南长沙)防御使。南汉后主刘鋹几次侵犯桂阳、江华等地,潘美把他们都击败。溪峒蛮獠等民族从唐朝开始,时常侵犯内地,成为百姓的一大祸患。潘美追剿到他们的老窝,诛杀俘获了很多人,对其余的人加以慰抚,这些少数民族地区才安定下来。
    宋太祖乾德二年(964年),潘美又随从兵马都监丁德裕等人率领军队攻克郴州。
    攻灭南汉
    宋太祖开宝三年(970年),宋朝下令征伐南汉,任命潘美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今湖南常德)团练使,尹崇珂为他的副手。军队进克富州(今广西昭平县),刘鋹派其将领率领军队一万多人来增援,潘美与他们作战,大败南汉军,于是攻克贺州。十月,又攻下昭州(今广西平乐县)、桂州(今广西桂林)、连州,西江各州相继投降。潘美因为战功移任南面都部署,进驻韶州(今广东韶关)。
    韶州是广州的北面门户,敌军十余万人聚结在这里。潘美指挥军队乘机进攻,韶州于是被攻下,斩杀俘虏敌军数万人。刘鋹穷愁急迫,派遣他的大臣王珪到军营来请求和好,又派他的左仆射萧漼、中书舍人卓唯休奉表请降。潘美对他们宣谕赵匡胤的意思,认为能战就与他们战,不能战就让他们守,不能守就让他们降,不能降就让他们死,不能让他死就赶走他们,除这五种结果外其他不得接受。潘美就命令殿直冉彦衮指挥押送萧漼等人到朝廷。 [2] 
刘鋹又派他的弟弟刘保兴率领军队抵抗,潘美就率领军队兼程行军赶到栅头,离南汉都城广州仅一百二十里远。南汉军队十五万人凭借山谷坚固阵地等待宋军,潘美于是构筑壁垒休整部队,与将领们计议说:“敌军用竹木编为栅栏。如果用火攻,敌军一定溃乱,趁机用精锐部队夹击敌人,是万全之策。”于是分派丁夫几千人,每人拿着两个火把,秘密地行军到达南汉军的栅栏。
    到了晚上,万余火把一齐发攻,正好天气刮着大风,火势很强。南汉军受到惊动来进犯,潘美急忙指挥军队迎击,南汉军大败,宋军斩首数万人。潘美指挥军队长驱直入攻到广州,刘鋹把他的府库都焚烧了,宋军于是攻克广州,擒俘刘鋹押送到京师,并向朝廷报捷。当天,朝廷任命潘美与尹崇珂同知广州兼市舶使。五月,任命潘美为山南东道节度使。
    开宝五年(972年),潘美兼任岭南道转运使。土豪周思琼纠聚民众依仗海域叛乱,潘美讨平他们,岭南于是安定下来。 [2] 
    从平江南
    开宝七年(974年),宋王朝计划征伐南唐。九月,派遣潘美与刘遇等将领率领军队先头到达江陵(今湖北荆州)。十月,任命潘美为升州道行营都监,与曹彬一起出发,进驻秦淮。当时船只没有准备好,潘美下令说:“我接受诏令,指挥骁勇善战的军队数万人,期望能够一定获胜,怎能因为一条浅水所限而不敢直接渡过去呢?”于是指挥军队渡江,南唐军被击败。到采石矶浮桥做成时,南唐用二十多艘战船敲响战鼓溯水而上乘机来攻。潘美指挥军队奋勇而战,夺取南唐军的战舰,擒获南唐军将领郑宾等七人,又攻破南唐军城南的水营栅栏,分派水师驻守。
    潘美上奏朝廷,宋太祖赵匡胤派遣使者赶快迁移战船,以防变故。潘美接到诏令马上迁移部队。这天夜晚,南唐果然来攻水营,未能成功。潘美进军南唐都城金陵(今江苏南京),南唐水军、陆军共十万人在城下摆下阵势,潘美率领部队袭击,把南唐军打得大败。
南唐后主李煜非常着急,派徐铉求和,赵匡胤没有答应。李煜连夜派部队数千人,手持火把击鼓来攻宋军。潘美率精锐军队与南唐军短兵相接,趁机与大将军曹彬率领军队黎明攻城,分多道一齐进攻。平定南唐后,因为战功潘美被封为宣徽北院使。 
    从征北汉
        开宝九年(976年)八月,朝廷命令潘美潘美为都监,辅佐党进进攻北汉都城太原,两军在汾河上交战,宋军大破北汉军。宋太宗太平兴国初年(976年),改任南院使。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宋太宗赵光义加封潘美为开府仪同三司。  
    攻取太原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任命将领征伐太原,潘美任北路都招讨,判太原行府事。潘美部署诸将进讨,平定北汉。接着征伐范阳,任潘美为知幽州行府事。到班师的时候,赵光义任命他兼任三交都部署,留下来驻守保卫北部边境。
镇守北门
在三交西北方三百里,有个地方叫固军,地势险阻,是北边的咽喉之地。潘美秘密袭击并占领这个地方。于是贮积粮食驻扎兵马坚守,从此以后北边得以安定下来。 [2] 
太平兴国五年(980)三月,潘美言自三交口巡抚至代州,会敌十万众侵雁门,令杨业领麾下数百骑自西陉出,由小陉至雁门北口南向与美合击之,敌众大败,杀其节度使、驸马、侍中萧咄李,生擒马步军都指挥使李重诲,获铠甲革马甚众。 朝廷封他为代国公。太平兴国八年(983年),潘美改任忠武军节度使,改封为韩国公。
    损兵折将
    雍熙三年(986年),赵光义下诏命潘美及曹彬、崔彦进等北伐,潘美率兵单独攻下燕云十六州的寰州(今山西朔州东)、朔州、云州(今山西大同)、应州(今山西应县)。
    恰逢曹彬的部队出师不利,下诏各路军马撤军,并命令潘美等人在撤军的时候,保护朔、朔、云、应四州的百姓迁徙到内地。当潘美与杨业引兵护云、朔、寰、应四州民南徙。至朔州狼牙村, [7]  辽国萧太后和大臣耶律汉宁、南北皮室以及五押惕隐率领军队十多万人,再次攻陷了寰州。杨业对潘美等人说:“现在辽兵兵力、士气很旺盛,不能和他们交战。朝廷只是让我们护送这几个州的百姓,只需带领部队从大石路出发,先派人秘密告诉云州、朔州的守将,等到大军离开代州的那天,命令云州的部队先出发。我的部队驻扎在应州,契丹人必然来抵抗,就下令让朔州百姓出城,直接进入石碣谷。派一千弓箭手埋伏在谷口,命骑兵在中路支援,那么三州的百姓,就能够万无一失了。
王侁反驳他的建议说:“带领好几万精兵却如此畏惧怯懦。只需直奔雁门北川,大张旗鼓的前进。”刘文裕也赞成王侁。杨业说:“不行,这样一定会失败。”王侁说:“将军一直号称‘无敌’,现在看到敌人却犹豫不前,难道有别的心思吗?”杨业说:“我不是怕死,只是时机对我们不利,白白让士卒死伤却立不了功。现在您责怪我为何不死,我应当在大家前面。”将要出发,哭着对潘美说:“这次行动一定对我们不利。我,是太原的降将,按理应当处死。皇上没有杀我,恩宠我让我做了将帅,交给我兵权。不是我放过敌人不去攻击,只是想等时机,准备立点军功来报效国家。现在大家责怪我躲避敌人,我应当率先死命杀敌。”并指着陈家谷口说:“各路军马在这里摆开步兵、弓箭,支援左右翼的兵力,等我转战到这里,就用步兵夹击敌人救援你们,否则,都会被敌人所杀。”潘美于是和王侁率领部下的兵马在谷口布阵。从寅时到巳时,王侁派人登上托逻台眺望,以为辽军被打败撤走,都打算争功,立即率兵离开谷口。潘美不能控制,于是沿着交河向西南行军二十里。不久杨业战死,潘美立即带兵后退。 
    削爵去世
    宋太宗听说杨业殉国后,十分痛心,   潘美被削秩三级,责授为检校太保。雍熙四年(987年),任检校太师。任真定知府,不久,改任都部署、并州通判。加官同平章事,数月后去世,终年六十七岁。追赠中书令,赐谥号为武惠。

附录:宋史列传17

潘美,字仲询,大名人。父璘,以军校戍常山。美少倜傥,隶府中典谒。尝语其里人王密曰:“汉代将终,凶臣肆虐,四海有改卜之兆。大丈夫不以此时立功名、取富贵,碌碌与万物共尽,可羞也。”会周世宗为开封府尹,美以中涓事世宗。及即位,补供奉官。高平之战,美以功迁西上阁门副使。出监陕州军,改引进使。世宗将用师陇、蜀,命护永兴屯兵,经度西事。

先是,太祖遇美素厚,及受禅,命美先往见执政,谕旨中外。陕帅袁彦凶悍,信任群小,嗜杀黩货,且缮甲兵,太祖虑其为变,遣美监其军以图之。美单骑往谕,以天命既归,宜修臣职,彦遂入朝。上喜曰:“潘美不杀袁彦,能令来觐,成我志矣。”

李重进叛,太祖亲征,命石守信为招讨使,美为行营都监以副之。扬州平,留为巡检,以任镇抚,以功授秦州团练使。时湖南叛将汪端既平,人心未宁,乃授美潭州防御使。岭南刘鋹数寇桂阳、江华,美击走之。溪峒蛮獠自唐以来,不时侵略,颇为民患。美穷其巢穴,多所杀获,余加慰抚,夷落遂定。乾德二年,又从兵马都监丁德裕等率兵克郴州。

开宝三年,征岭南,以美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团练使,尹崇珂副之。进克富川,鋹遣将率众万余来援,遇战大破之,遂克贺州。十月,又下昭、桂、连三州,西江诸州以次降。美以功移南面都部署,进次韶州。

韶,广之北门也,贼众十余万聚焉。美挥兵进乘之,韶州遂拔,斩获数万计。鋹穷蹙,四年二月,遣其臣王珪诣军门求通好,又遣其左仆射萧漼、中书舍人卓惟休奉表乞降。美因谕以上意,以为彼能战则与之战,不能战则劝之守,不能守则谕之降,不能降则死,不能死则亡非此五者他不得受。美既令殿直冉彦衮部送漼等赴阙。

鋹复遣其弟保兴率众拒战,美即率厉士卒倍道趋栅头,距广州百二十里。鋹兵十五万依山谷坚壁以待,美因筑垒休士,与诸将计曰:“彼编竹木为栅,若攻之以火,彼必溃乱。因以锐师夹击之,万全策也。”遂分遣丁夫数千人,人持二炬,间道造其栅。及夜,万炬俱发,会天大风,火势甚炽。鋹众惊扰来犯,美挥兵急击之,鋹众大败,斩数万计。长驱至广州,鋹尽焚其府库,遂克之,擒鋹送京师,露布以闻。即日,命美与尹崇珂同知广州兼市舶使。五月,拜山南东道节度。五年,兼岭南道转运使。土豪周思琼聚众负海为乱,美讨平之,岭表遂安。

八年,议征江南。九月,遣美与刘遇等率兵先赴江陵。十月,命美为升州道行营都监,与曹彬偕往,进次秦淮。时舟楫未具,美下令曰:“美受诏,提骁果数万人,期于必胜,岂限此一衣带水而不径度乎?”遂麾以涉,大军随之,吴师大败。及采石矶浮梁成,吴人以战舰二十余鸣鼓溯流来趋利。美麾兵奋击,夺其战舰,擒其将郑宾等七人,又破其城南水砦,分舟师守之。奏至,太祖遣使令亟徙置战棹,以防他变。美闻诏即徙军。是夜,吴人果来攻砦,不能克。进薄金陵,江南水陆十万陈于城下,美率兵袭击,大败之。李煜危甚,遣徐铉来乞缓师,上不之省,仍诏诸将促令归附。煜迁延未能决,夜遣兵数千,持炬鼓噪来犯我师。美率精锐以短兵接战,因与大将曹彬率士晨夜攻城,百道俱进。金陵平,以功拜宣徽北院使。

秋,命副党进攻太原,战于汾上,破之,且多擒获。太平兴国初,改南院使。三年,加开府仪同三司。四年,命将征太原,美为北路都招讨,判太原行府事。部分诸将进讨,并州遂平。继征范阳,以美知幽州行府事。及班师,命兼三交都部署,留屯以捍北边。三交西北三百里,地名固军,其地险阻,为北边咽喉。美潜师袭之,遂据有其地。因积粟屯兵以守之,自是北边以宁。美尝巡抚至代州,既秣马蓐食,俄而辽兵万骑来寇,近塞,美誓众衔枚奋击,大破之。封代国公。八年,改忠武军节度,进封韩国公。

雍熙三年,诏美及曹彬、崔彦进等北伐,美独拔寰、朔、云、应等州。诏内徙其民。会辽兵奄至,战于陈家谷口,不利,骁将杨业死之。美坐削秩三等,责授检校太保。复检校太师。知真定府,未几,改都部署、判并州。加同平章事,数月卒,年六十七。赠中书令,谥武惠。咸平二年,配飨太宗庙庭。
子惟德至宫苑使,惟固西上阁门使,惟正西京作坊使,惟清崇仪使,惟熙娶秦王女,平州刺史。惟熙女,即章怀皇后也。美后追封郑王,以章怀故也。
惟吉,美从子,累资为天雄军驻泊都监。虽连戚里,能以礼法自饬,扬历中外,人咸称其勤敏云。

杨继业的死,民间传说是潘仁美借刀杀人,从历史上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宋史》记载,他的死,缺乏作战经验却大权在握的监军王侁要负主要责任。当时西路军的任务是掩护各州人民撤退内地,为此王侁强迫杨业出击(杨业主张用声东击西的打法,遭到王的耻笑)。杨业自知敌众我寡,此战难以取胜,遂要求王,潘在陈家谷口(即演义中两狼山)预设强弩步兵接应。杨业的作战经验丰富,北宋军以步兵为主,对抗契丹骑兵在野战中难有胜算,但用劲弩装备的军阵确实是抵抗骑兵的最佳选择。实战中王侁和另一个监军刘文娱率领的接应人马先是为了争功私离防地,发现战况不妙又狂奔而逃。杨业突破辽军重围,浴血转战到陈家谷口,已经矢尽弓折,却发现接应人马早已逃走,“抚膺大恸,再率帐下士兵力战”,以疲兵反身迎战。杨部下有老将王贵箭法如神,连射契丹勇士十余人落马,无奈箭尽,只得步战,持空弩犹打杀辽军数人,最后战死,杨业之子延玉,部将贺怀浦等皆死于乱军之中。杨业负数十创被俘,绝食而死。

按照宋史说法,潘美当时与杨业的立场相近,只是没有力争,王侁军离开防地时还曾予以制止,似乎潘在其中责任不大。从战后的处分来看也是如此,潘美仅受降职处分,而两个监军皆被撤职发配。

还有,从各种小说、评书的艺术作品上看,中国历史上皇帝都是“正确的”“圣明的”,所有皇帝做的事都是必胜的,这是中央集权的一种最普遍的现象。如果皇帝不圣明、不正确、作战失利的话就会影响皇帝的帝位,历史将会重演。正所谓死人的嘴巴最老实,皇帝为了自己的面子,就要找个替罪羊,潘仁美便是最好的羊羔,“一帅无谋累死千军”之罪就刚刚好,所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而后人百姓不知原委,加上有人杜撰《杨家将》一书,《杨家将》的评书形式出现于市井,潘仁美就从红脸变成白脸了,这种事情历史上有很多,曹孟德便是宋朝时期染成的白脸。当你仔细的读完《杨家将》后,就会发现里面的硬伤,潘仁美的儿子潘豹被杀后,皇帝竟然判决杨家无罪。古人讲“刑不上大夫‘而寇准却对潘仁美动大刑,在当时这是越制,属谋反的罪名,其它的不必多说。

别忘了,韩信曾有几不杀,见天见地不杀,见金银铜铁不杀,见人不杀,结果帷幔遮天,芦席铺地,吕雉将韩信装入麻袋,命令宫女用竹签将韩信活活扎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