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排风
杨府烧火丫头

杨排风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排风,杨府烧火丫头,使一条烟火棒,后来杨门女将出征,都以其为先锋。杨排风自小无爹无娘投入天波府为仆,与杨七郎、杨八姐、杨九妹等小辈弟子一起长大,是以年纪不大,辈分却高,乃是杨家第二代子弟。曾随穆桂英一同出征,立下赫赫战功,巾帼不让须眉。是杨门女将中数一数二的高手。

       杨排风,杨家女将中的一位,是民间演绎出来的人物。到了现代的时候,许多与之有关的影视剧的推出,使得杨排风之名在民间流传广泛,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 
  杨排风原本是一位孤儿,后来被杨家收养,跟着主家姓,得排风之名。杨排风是杨家的下人,自幼在杨家长大,是一个烧火做饭的丫头。也不知是不是因为他时常与火为伍,其人物的性格特征就像是活一样热烈。
  杨排风性情泼辣、勇敢,像个男孩儿,专爱与刀、枪结伍为伴。从很小的时候,杨排风就表现出了在刀枪棍术这方面的天赋,后来跟随穆桂英一起学武,更是进步神速。随着日子的流逝,杨排风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皆通,比好多男儿郎都还要厉害。
  北宋中页的时候,奸臣当道,朝政腐败。宋朝内部混乱,周围群雄环饲,外忧内乱。在宋朝内部问题越发严重,内耗严重之时,外部敌人如何会放弃这样的一个机会。西夏国元帅殷奇乘机率兵进犯中原,兵力悬殊,上下不齐心,宋朝军队节节败退。到了后来,甚至演变成朝内竟然没有一位大臣敢前去应战,想的都是求和。 
  在告急文书一份又一份寄往京城,众人推脱不已,朝廷动荡之时。老忠臣寇准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冒着丢官杀头之险,保奏杨家女将带兵出征。在民族大义面前,杨门女将不计恩怨,领命出征。穆桂英登台挂帅,筹措粮草,带领杨家女将赶赴边关。而在这支队伍里,曾经的烧火丫头杨排风,已经是穿着盔甲,英姿飒爽的前锋了。 
  杨排风是个烧火丫头,在练习武艺的时候,就拿烧火棍当武器。到了出征的时候,她也没有更换武器,仍然拿着烧火棍与敌军对阵。从没有人想到烧火棍也能成为武器,杨排风便是凭借自己高超的武艺,将一条烧火棍耍的虎虎生风。 
  武器独特,招式奇异,敌军竟然毫无抵抗章法,最后杨排风大杀四方,取得了胜利。
  在辽军侵犯宋朝之时,杨八姐、杨九妹中了辽邦大将萧天佐的“诱敌深入”之计,兵困双龙谷,危在旦夕。边关告急,朝中却没有一员大将能担此重任。在这种情况下,佘太君亲自出马,想皇帝保举杨排风出征。 
  在受到朝中之人质疑的时候,杨排风以高超的武艺大败众人。最后率兵援救,与辽军大战,最终成功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解了双龙谷之围。
  杨排风最终凭借自己的能力,受到皇帝重用,太君厚爱。至于她最后的结局,书中没有详细交代,大概也逃不开战死的结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