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琪
杨八姐,字春花,使梨花嵌金枪

杨延琪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琪(杨八姐),字春花,使梨花嵌金枪,嫁火山军部将、殿前司铜锤班指挥使,铜锤程普;据《下南唐》程普乃南唐鲁国公程飞虎之子,即程咬金后人,程飞虎阵前丧命,托孤于高怀德,后为老令公收养于火塘寨。

      杨八妹是佘太君的小女儿,从小冰雪伶俐,鬼马自信,能言善辩,敢作敢为。也许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原因,杨八妹有些时候还带了一点小女儿的刁蛮任性。 
  在奸臣当道,外忧内患的情况下,杨家的男儿都战死在保家卫国的疆场上,只留了以佘太君为首的一门寡妇。佘太君对于自己的夫君子孙用性命换回来的御赐丰碑极为看重,锲而不舍的捍卫这块象征着杨家精神之物。 
  一干寡妇们对于佘太君言听计从,在佘太君的带领下武装起来,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杨家。但是在最需要团结一致的时候,年纪尚幼的杨八妹,却对佘太君的做法十分不认同。她对自己父兄之死耿耿于怀,对朝中的奸臣极为憎恨。在这样的情绪下,杨八妹我行我素,不听佘太君的话,独自在外遇见谢金吾欺人,与气焰嚣张的新科武状元谢金吾结下恩怨。
  杨家虽然满门功臣,但是却也只剩了一干女流。谢金吾仗着自己国丈王钦女婿的身份,处处欺侮杨家,甚至还想要将无佞牌楼移为平地。
  在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杨家满门还上下二心,互相争斗,佘太君暗自伤心。好在后来杨八妹等人察觉到,一家人团结一心,共赴难关。
  在一系列事情的冲击下,杨八妹终于从一个不同世事的刁蛮千金,成长为一位有担当的女儿。从一位不明大局的姑娘,成长为一位敢作敢为,文韬武略,才华锋芒毕露。具大丈夫气概,而不失女性温柔,挑战传统,不理天高地厚,漠视世情,不怕权势的女将。并且从此明白了佘太君所保护的丰碑的意义所在,开始肩负杨家使命,现巾帼丈夫本色。
  到了后来,八妹随杨家十二位寡妇出征西夏,保家卫国,成为一名优秀的将领。杨八妹和杨安的爱情,最终也得到了一个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