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弘信
杨信,字弘信,演绎为杨衮

杨弘信

人物简介
生平经历
艺术形象
史书记载
人物评价

    杨弘信(?~952年),麟州新秦县(今陕西省神木县)人。五代时期历史人物,北宋名将杨业之父。
    当地豪强出身,颇有武力。后周建立后,自称麟州刺史,卒于任上。


        杨信是五代时麟州新秦县的地方豪强,以武力称雄于一方。后晋天福七年(942年),河东步军都指挥使刘崇为麟州刺史时,杨信命长子杨业(时名杨重贵)追随左右。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周太祖郭威即位。杨信自称麟州刺史,得到郭威的承认。不久,杨信病死,次子杨重勋(时名杨重训)继任麟州刺史,依附北汉。


    杨衮,金刀杨会之子,是大宋杨家将的先人,金刀令公杨继业 之父。妻金玉荣。杨衮生于乱世的残唐五代,他自幼随父学刀,后又向神枪手夏书棋学枪,向飞锤将金良祖学锤,练会全身武艺,名震中原。他曾与刘知远、高行周结拜为兄弟。后来刘知远当上后汉皇帝,时逢辽兵进犯中原,杨衮联合了三十六寨兵马,在火塘寨自立为火山王。打出“扶汉灭辽”大旗,一举打败辽兵。但是他也认清了刘知远并非明君,拒不接受皇封,仍归火塘寨而去。


    欧阳修《宋供备库副使杨君墓志铭》:“君讳琪,字宝臣,姓杨氏,麟州新秦人也。新秦近胡,以战射为俗,而杨氏世以武力雄其一方。”
    《旧五代史·僭伪列传》:“刘崇,太原人,汉高祖之从弟也。……(后晋天福六年)汉祖镇并汾,奏为河东步军都指挥使。逾年,授麟州刺史。”
    《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太祖开宝元年)继业本名重贵,姓杨氏,重勋之兄。幼事北汉世祖,遂更赐以姓名。”
    《资治通鉴》:“(后周太祖广顺二年)初,麟州土豪杨信自为刺史,受命于周。信卒,子重训嗣,以州降北汉。”

在麟州自号为“刺史”,得到周太祖郭威的承认。